109學年度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

數學科能力競賽決賽

December 18-20, 2020

學生須知

109學年度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數學科決賽)

競賽須知:

  本競賽活動的宗旨為加強輔導公私立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推動數學教育,以提高學生對基礎科學及資訊研究之興趣,並藉以鼓勵學生參與校際間相互觀摩,提升科學教育品質。教育不應再局限在校內的活動,競賽考試也是一種教育活動;因此,鼓勵大家多互動交流,也建議找機 會和與會的教授互動。能夠成為縣市代表參賽,就是一種榮耀、一種成就,不論得獎與否都該給與肯定。凡是競賽考試必有得失,但它只能代表這階段的一個過程,縱使遇到挫折,或許是未來成功的轉淚點。希望大家好好珍惜這次寶貴的機會,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獲。

競賽場地:

除住宿及開幕地點外,活動場所都在本校公館校區數學館(報到處)及B103。

※ 活動範圍限制在本校公館校區內;如須離開,必須報備核准後才能離開。

※ 參賽學生必須全程參加2天半的活動;為求公平,學生不得中途離營,如有必要得檢附證明文件及家長或學校同意書,否則得取消其競賽成績及參賽資格。

※ 天氣寒冷,請參賽學生務必注意保暖;如有身體不適,請隨時告知輔導員。

※ 請在學員識別名牌內放入學生證(或身份證、健保卡),以利評審查驗身份。

※ 如因疫情因素影響,本承辦單位將依疫情指揮中心之規範作適度調整賽程。

※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請所有參與競賽之參賽學生、領隊教師或家長、評審委員及工作人員進入校門時應主動出示個人證件、佩戴口罩、配合量測體溫,並於報到時填繳健康聲明書(下載 odt檔pdf檔)。

※ 為加速進入校園流程,請所有參與競賽之參賽學生、領隊教師或家長、評審委員預先準備註冊本校Day Pass,並於進入校園時出示Day Pass,流程如下:

競賽規範:

競賽內容分五大項:筆試(一)(二)、口試(A)(B)、獨立研究(一)(二)、專題探討及成果評鑑。

第一天:

筆試(一)(二)共占競賽成績70%;預計選出約24位學生參加口試。

※ 作答時請注意內容的正確性、完整性及嚴謹性。例如:利用不是well-known的定理、公式或不等式來推導你的結果時,就必須證明出你引用的性質。

※ 建議學生在筆試結束後相互交流,並鼓勵討論筆試作答心得及解法。

※ 如未攜帶圓規、直尺等作答文具,請向工作人員登記借用。

第二天:

口試(A)占競賽成績20%、口試(B)占競賽成績10%。口試(A)有兩道試題,作答20分鐘、口試(A)20分鐘;再進到口試(B)作筆試成績的確認口試。

※ 除口試外,上午時間學生一律作答獨立研究(一)(二);獨立研究每次各3題,可選其中2題作答。獨立研究不占競賽成績,僅供評審委員推薦參加IMO、APMO或資優營之參考依據;下午時間為專題探討。

第三天:

成果評鑑時間,將安排6~8位學生上台演示其解法及解題心得。

※ 請獲獎同學記得繳回領據;閉幕典禮後,提供專車到火車站。

競賽網頁公告:

※ 歷屆(106~108)全國競賽筆試及口試試題(含解答),可供查閱參考。